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榜样力量】创新榜样——魏言格:筑梦的手永不停歇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工程与艺术,为他插上梦想的双翼;勤奋和创新,是他选择的青春座右铭。他是一名工科男,却熏染艺术,获得“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大奖的“心容道”,是于丹老师最喜欢的作品;他尚其美更求其真,专注于服装智能化探索与创新,可拆卸拉链、导盲鞋、防打鼾衣等发明以工程的进步和人性的关怀,在挑战杯、互联网+、溢达杯、中国智能新型服饰大赛中斩获大奖。他用实践点燃理想的火花,让青春绽放在求知、求新的路上。


魏言格,男,汉族,1996年8月生,中共党员,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11401班。在服装学院,众多同学在设计大赛、模特大装学赛中取得傲人的成绩,而魏言格则将艺术与科技相融合,扎根专业,勤于钻研,在创新创业的方面屡创佳绩。曾获“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铜奖、中国新服饰创业大赛一等奖、溢达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江夏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荣誉,近日获批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大学,他刻苦学习,善于专研学习与生活中的点滴,他说,学习不仅仅是接受课本上的知识,更多是在生活中用实践去总结经验,用心去观察,用眼去发现,用手去创造。

理性思考,创意创新

在服装学院中,女多男少,而魏言格作为少数的男生,却发挥了男生的优势——理性思维。大二时,魏言格注意到服装的拉链在使用过程中容易脱落,且不方便安装,就去请教服装学院的钟安华教授。在钟教授的指导下,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他设计出一种新型的可拆卸拉链来解决此类问题,并克服困难做出了实物,获得了溢达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也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目前魏言格在专注于智能人体矫正服、盲人辅助服装、防打鼾助睡内衣的研发。而智能人体矫正服获得了中国新型服饰创业大赛的一等奖,同时正在申请专利认证。   他认为,创新来源于生活,只要留心观察、理性思考,有时做些小改变也许就是方便人们生活的大创新。

二、热爱艺术,创意设计

魏言格从小就热爱艺术与文字,他把艺术与文字相结合,相互碰撞,设计出作品《心容道》。该作品在2016“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中,从近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全球十六强,最终获得大赛铜奖,并作为湖北省唯一获奖者受到著名学者于丹教授的邀请参加颁奖典礼。此外,他还为江山市亚洲杯举重比赛设计会徽和吉祥物。他会经常留意一些设计类的比赛活动,但他的初衷并不以获奖为目的,而是通过在实践过程中,提高对专业设计软件的使用,丰富自己的专业经验。

三、学习刻苦,成绩优秀

魏言格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在大学里,他的智育、综测一直都保持班级双项第一。他坚信古训“书到用时方恨少”,专业知识现在学的时候感觉没什么用处,但是一旦用到的时候就效果自见了。他在学习中,留心细节,善于在细节中发现知识之美。他看过图书馆的第一盏灯亮起,也见了图书馆最后一盏灯熄灭。在学习中,同学们只要放慢脚步,处处留心,就能从一些细小的地方、平常的事情中获得知识。日积月累,这些知识就如粒粒沙子,堆成了小沙丘。

四、惜时如金,充实自我

惜时如金,充实自我。初入大学的魏言格还加入了校广播台充实自己的社团生活。在广播台,他事无巨细都认真完成,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肯定,并成功当选南湖广播台台长,成功策划、参与了10校联合的融融校间情文艺晚会。学习、社团、竞赛、课外活动,构成了魏言格的大学生活的四大部分,丰富多彩但又有条不紊。他说,大学的自由、压力和信息化加快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因此,我们需要放慢脚步,处处留心皆学问,只有留心生活,我们才会感受到生活的丰富,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五、青春力量,感动你我。

步入大学,许多同学失去了前进的方向,没有了高中时候明确的目标,从此寝室、食堂、教学楼,三点一线串起了他们的大学时光。其实大学,不光要学习,还要多方位充实自我。要充分利用时间,正是那些艰辛和劳累、那些经常熬夜的日子、那些没有休息的周末和假期,让人们明白青春不是享受,而是在最年轻、最活力的年纪里抒写我们的人生,追逐自己的青春梦想。当你感到迷茫的时候,请你抬头看看天边的阳光,看着它是顺着怎样的路找到落山的点;每个人的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想要成功,必须莫畏前路艰辛,放手去博!

魏言格希望自己的经历能激励更多的同学在青春的绿道上,栽下属于自己的一抹绿色。不求辉煌一生,但求在短暂的青春之季,收获一份可以珍藏一生的果实。谁的青春不值得去奋斗呢?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