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榜样力量】自强榜样——李阳:自强自立 勇于实践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父亲的患病和离世,让他蓦然失去倚靠,却更教他以坚强。他勤劳兼职,撑起自己和家人头上的一片天;他刻苦学习,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他敢于实践,带领团队走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领奖台;他热心公益,组建“爱心帮扶服务队关爱留守儿童,参与“恋夕阳”实践队心系空巢老人。生活给他以巨大压力,他却迸发出更加巨大的青春能量,深深刻下“自强、立己、达人”的青春轨迹。


李阳,男,汉族,1995年12月生,中共党员,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1402班。先后担任班级班长、辅导员助理、院学生会主席、院队联合会会长、党支部宣传委员、全国跨境电商大赛校园大使。获得“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发表国家级期刊论文2篇。2015年,自发组织了“爱心帮扶服务队”,2016年,担任“青春护农”实践队长,荣获2016年湖北省“三下乡”优秀团队奖、2016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奖等荣誉;2016年组建“恋夕阳”实践队,获得校“创青春”三等奖。

家境贫寒,自强自立

“黑夜给了他黑色的眼睛,他却用它寻找光明”。李阳出生在山东省泰安市一个偏远而贫瘠的山村,在14岁的花季里,他不能像别的小孩一样无忧无虑地生活,患有重度高血压、慢性肾萎缩无法进行体力劳动的父亲和患有冠心病的母亲给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增加了更深的重担,也让他提早地体会了生活的艰辛。鉴于特殊的家庭情况,他们家被当地民政部门认定为“特困户”,享受地方政府每月一百多元的扶济。就在生活似乎开始变好的时候,父亲却又因一场车祸患上了血液病,县里的医生更是下了临危通知书。为了挽救父亲的生命,从未出过县城的李阳带着父亲,几经颠簸来到了市医院求医。初中的三年时间里,李阳每个周末都会搀扶着父亲去市医院进行治疗,甚至在紧张的高中阶段,每周他也会努力挤出时间带着重病的父亲去医院。也许正是生活给了他太多磨难,在高考时他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高中老师纷纷劝他复读一年,甚至提出为他资助生活费,然而李阳为了能省下钱给父亲看病,放弃了复读,进入大学求学。

2016年春节,为了节省路费,一个学期未回家的他,一回家就背着已经无法正常行走的父亲来到市医院复查,谁又曾想这是他最后

一次带父亲看病。之后父亲因病情恶化,最终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

他进大学时父母东拼西凑好不容易才凑够了4000元,而当时的学杂费、书本费和住宿费共计需要6000多元,他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利用各种空闲时间做各种兼职,摆地摊、卖衣服、做家教、发传单......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后,他第一时间将5000元奖学金全部打回了家里,只为能够让生病的父母吃的好一点。

   二、生活艰难,不忘助人

“病人之病,忧人之忧”。生活的种种不易让李阳懂得了要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来自山村的他深知农村留守儿童的困境,2015年暑假李阳主动联系高中同学共同组建了“爱心帮扶服务队”,回到家乡的小学,从学习、生活等方面开展了帮扶活动。白天他与服务队辅导孩子们学习,晚上则进行心灵的沟通。与单纯的物质救助相比,孩子们更需要心理疏导与情感慰藉以及精神、文化层面的“营养补给”。他每天都会去这些孩子的家中,了解家庭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他还制定了“一对一”精准帮扶计划,按期写书信与孩子们进行交流沟通。到目前为止,“爱心帮扶服务队”已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了50人,帮扶地区从一个农村扩展到了附近乡镇的十个农村地区,孩子们都热情的称呼他“李老师”。

李阳在关爱留守儿童的同时也心系空巢老人。2016年他组建了“恋夕阳”实践队,先后走访了武汉市、区民政局和多家社区养老院,与政府相关部门和养老院负责人深入访谈,在为老人送去关爱的同时,开展了以“情系夕阳红,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关爱老人活动获得了“中青网”独家专访,其调研项目也获得了校“创青春”大赛三等奖的成绩。

三、勇于攀登,积极实践

“有志者,事竟成”自入校以来,李阳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高思想觉悟、提升道德品质、积极锻炼个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每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李阳的综合考评成绩都排名年级第一,两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在担任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李阳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奋力开拓,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如特色迎新活动、经济峰会、财税知识竞赛等,活动受到地方媒体的广泛报道;担任经济学院院队联合会会长,带领经济学院荣获校“2016年运动会团体第一名”、“太极拳第三名”等荣誉称号;担任班长和班主任助理期间,关心帮助同学,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小班等荣誉称号。

2016年,李阳主动挑起重担,组织人员开展青春护农丝绸之路经济带农村经济情况调研活动。来自小山村的他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武汉了,为了确保调研活动的顺利展开,他一遍遍研究调研路线、调研方式的可行性。调研过程中,他走访周边农村地区,力求保证调研数据的真实性和多样性;他与农民一起下农田,干农活,认真记录农作物每年的收成、销售情况;他去到多地扶贫办,找领导沟通协商,遇到领导不在的时候,他就在门外等,七月的西北天气格外干燥,他有时候一等就是大半天;为了了解农作物销售情况及当地特色农产品,每天早上天没亮他就跑到当地菜市场,详细记录畅销农作物及滞销农作物原因。每天白天做完调研后,晚上他就把实践队员召集起来开会,总结当天调研成果并进行第二天的线路规划。西北天气状况恶劣,团队经常有女生身体状况不好,每当这样,李阳总会主动帮助女生提行李,嘱咐女生休息并帮助她们完成工作。调研回来后,李阳并没有第一时间返家,而是留在学校完成调研成果总结、调研数据汇总,调研成果上交后,才踏上归家的路。最终,在李阳的带领和团队成员的努力下,青春护农荣获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千校千项”项目中的“最具影响好项目”、“匠心传播正能量”、湖北省2016“三下乡”优秀团队奖、“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6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奖等荣誉。

2017年,怀揣创业梦想的李阳创办了微易购商城,主要经营校园二手市场和代办服务。创业前期,他每天为了能上架完卖家的物品和分配好第二天的订单,常常熬夜到凌晨4点钟,第二天7点又去上课。有时订单多的时候,他忙到晚上10点才在食堂吃一碗热干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个星期的整改和宣传,现在商城已经正式开始运转,团队规模也逐渐壮大。

一路走来,他不仅锻炼了自己,也带动了身边的同学一起成长。 李阳,一个坚强、乐观的大学生,他志存高远也不忘初心,他坚毅果敢也聪明睿智,他知仰望星空亦知脚踏实地。他,一直在路上。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