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 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计算机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在石洞街学校第三次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4-11 作者:谢瑞清、张芷祺 浏览次数:

在新时代的科技浪潮中,为积极推进“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播撒科技的种子。4月4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黄展翌志愿服务队、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1024工作室成员到武昌区石洞街学校,开展了第三次“计算机科普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志愿服务队成员根据小朋友们的年龄层次和知识储备程度,各自进行了不同侧重点的教学。对于三至六年级的小朋友,志愿者小老师用“小猫”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不断引导小朋友集中注意力,参与老师的提问,在“玩”中传授知识,将scratch编程系统的操作步骤一步一步地细化分解后教给小朋友们。在讲解完毕后结合动手操作,布置简单的课堂作业进行随堂训练、巩固编程知识。在志愿者小老师的讲解与辅导下,每位小朋友都能独立出色地完成作业甚至编程出更多“花样”,给了小朋友极大的自信心与满足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编程兴趣与创造力。

对于一至二年级的小朋友,服务队的教学更侧重于基础知识的了解与应用,课前在复习上节课的内容时,小朋友们都能够快速且准确地答出知识要点。播放生动有趣的小短片时,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计算机的发展史,了解那些他们从未听说过的知识,为心田里的计算机种子撒下露珠。对于稍微深奥一点的内容,志愿者哥哥姐姐们都会及时关注并给小朋友解疑答惑。

课堂结束后,小老师们发放的精美书签更是激发了所有小朋友的学习积极性。每次小老师提问,都能看见满教室的小手举了起来;小朋友们的眼睛都泛着光,那是他们对新知识的憧憬与向往。在志愿者成员的鼓励与教学下,小朋友们充分发挥着他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展示了良好的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让第三次支教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支教活动既锻炼了大学生们的沟通交流与团队协作能力,又激发了小朋友们对科学的浓厚兴趣。支教过程也并不容易,是志愿服务队成员反复开会讨论、反复调整教学方法内容、融合了集体智慧的结果。学院将持续组织开展计算机科普进校园活动,积极推进计算机科普知识进校园,播撒科技的种子,为小朋友们的成长成才助力。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