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创新实践  >  正文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ACM俱乐部学生在第46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昆明站)取得优异成绩 ​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ACM俱乐部学生在第46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昆明站)取得优异成绩


4月16-17日,由昆明理工大学承办第46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昆明站)。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ACM俱乐部指导老师崔树芹和张自力指导三支队伍参加此次比赛,最终19级计科专业种佳琪、张亮、孟龙获得铜牌,20级计科专业杨硕和赵汝阳,以及软工专业张宇轩获得荣誉奖。这是ACM俱乐部自2020年成立以来,在该国际顶级赛事中第二次获得奖牌。

(从左至右依次为孟龙、种佳琪、张亮)

电子证书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317所高校的889支队伍参赛,共2642人。此次比赛获奖难度较大,区域赛一般按照10%、20%、30%的比例颁发金、银、铜奖牌,但在此次参数队伍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获奖队伍仍仅取前210名。此次比赛较严格,由于疫情原因,采用线上比赛,每组队员在参加比赛时由三个摄像头实时监控队员的正面、侧面以及比赛场地环境,并对所有画面录屏;待比赛结束后,举办方会对所有队伍提交的代码进行查重,并根据视频对有作弊嫌疑的队伍进一步排查。

湖北省所有高校参加此次比赛的成绩

排名

学校

队伍名

奖牌

80

武汉工程大学

用队长一年单身换牌子

银奖

106

武汉科技大学

呐,你也想要KiraKira吗?

铜奖

108

武汉纺织大学

极东魔术昼寝结社

铜奖

116

湖北工业大学

百分之六十拿牌

铜奖

117

武汉理工大学

不会计数怎么办

铜奖

127

武汉大学

大本钟下开邮局

铜奖

161

华中科技大学

偏远小山村传统弱校

铜奖

167

武汉工程大学

真的有人学了几年还在打铁吗?

铜奖

187

武昌理工学院

昆仑虚

铜奖

210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特困生

铜奖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ICPC),在教育部认可的56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排名第四位。ICPC竞赛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该项赛事是世界公认全球最具影响力,有“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之称。该竞赛所颁发的证书被世界各著名IT公司、各知名大学所认可。赛事由各大洲区域预赛和全球总决赛两个阶段组成。

ICPC竞赛规则:队员以团队的形式代表学校参赛,每队由至多3名在校生组成,原则上每站区域赛一所学校最多只有3支队伍参赛,每个队员一年最多只能参加2站比赛;比赛时3名队员只能共用一台电脑,时间为5个小时,题目有10题左右,试题描述为英文,采用C/C++、Java和Python编程语言,每支队伍的成绩在排行榜上实时显示。

ICPC竞赛题目的知识点大致可分为五类:第一类基础算法,分别有(1)枚举、贪心等基础算法,(2)背包问题、树形等动态规划算法,(3)深度优先、广度优先等搜索算法;第二类数据结构,分别有(1)栈、队列等简单数据结构,(2)字典树、线段树等树形结构,(3)KMP、后缀数组等字符串,还有并查集,散列表等;第三类图论,分别有(1)Dijkstra、Floyd等最短路径算法,(2)Prim等生成树算法,(3)匈牙利算法等匹配问题,(4)最大流、最小割模型等网络流算法,其他包括拓扑排序,无向图,有向图等。第四类数学,分别有(1)素数、同余等数论问题,(2)加法原理、排列组合等组合数学问题,(3)高斯消元法、矩阵法等计算方法,其他还包括博弈论、线性规划、多项式与快速傅里叶等问题;第五类计算几何,分别有判断线段相交、判断直线相交等问题。

自今年1月份以来,ACM俱乐部学生已经多次获奖。在第四届“传智杯”全国大学生IT技能大赛中,获得区域赛一等奖(5%)1名,区域赛二等奖(15%)13名,区域赛三等奖(20%)14名。第三届算法设计与编程挑战赛(冬季赛),由中国未来研究大数据与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举办,中国未来研究生是中国科协下属团体。在该赛事中,ACM俱乐部学生获得银奖(10%)5名,铜奖(20%)7名。

部分证书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学生第二课堂情况。学院自2014年成立“1024”大学生创新工作室以来,已经形成了ACM俱乐部、网络安全俱乐部、3D游戏与虚拟现实开发俱乐部、人工智能与数据挖掘俱乐部等多个俱乐部。学生定期开展自主学习,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不错成绩。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