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创新实践  >  正文
我校多个项目获团中央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立项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从团中央传来喜讯,我校多个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获团中央2017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立项。分别是经济学院、传媒学院、数计学院、马克思学院4院联合的“青春护农”实践队申报的《基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茯砖茶、苦水玫瑰等五种农副产品内容营销方式推广探索》和《“电商+内容营销”模式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农产品推广带来的新机遇调查研究》2个项目,环境学院“小平团队”、电子电气学院联合申报的项目《湖泊大数据监测及修复》,电子电气学院、纺织学院、服装学院联合东华大学纺织、人文学院组成的“中国传统印染文化调研”实践团队申报的《“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传统印染文化及其数字化保护调研与实践》项目,纺织学院“纺编青春”实践队申报的《“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供给侧改革给长江经济带中小型纺织企业带来的产业升级新机遇》项目。

   
 

(立项项目)
“青春护农”实践队由4个学院共4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团队成员的专业涉及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数字媒体艺术、软件工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等10余个学科门类。本次团队将奔赴西安、泾阳、定西、兰州、永登、敦煌及周边农村地区进行社会实践,旨在重走丝绸之路经济带,探访“内容营销+农产品贸易”模式给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特别是农业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发挥各专业学生的特长,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认真完成实践。
“小平团队”社会实践团队将在荆州、阳新等地开展湖泊大数据调研、水污染治理、垃圾分类推广等。开展取水点确定、水源污染监测,现场测量取样点水样温度、pH、含氧量、硫化物含量,走村入户,开展居民生活习惯、工业污水排放问卷调查,到湖泊周边的村民家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并对农民进行“共享经济”的培训,力求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打造生态湖泊、生态农村。并将与武汉智菱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在水污染大数据监测、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联合研究,对当地的生态保护形成有针对性的生态修复对策和建议。
“中国传统印染文化调研”实践团队由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邓可卉教授、我校电子电气学院秦红副书记、校庆办张雷老师共同指导,由东华大学和我校共3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本次团队将选取“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地点——江苏南通,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通蓝印花布为调研对象,带领学生深入制作企业、作坊、卖场、博物馆等进行调查研究。实践团队将采用多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如田野调查、实证分析等对蓝印花布制作技艺与传承现状进行全面系统分析,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社会实践主题报告,为政府相关部门及高校进一步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参考,也为提高当地居民和广大学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区域经济、文化、旅游等事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同时,实践队将制作社会实践纪录片《印染中华》,搭建传统印染文化传播平台——蓝染网,为优秀文化传播贡献力量。
“纺编青春”实践队由纺织学院纺织学科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50多名学生组成,他们将于7月7日-15日去往湖北省武汉市、孝感市、仙桃市、咸宁市等地开展调研,准备以纺织为切入点,深入调研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纺织企业进行企业转型升级,加入对外贸易,融入资源汇通,以新的模式和新的板块的来促进产业领域的贸易拓展,纺织领域供给侧改革与调整是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市场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实践团队准备以部分纺织厂为例,调研企业转型中企业的一些管理模式、思想建设以及与政府政策扶持的相关内容,实践团队会将调研过程中的第一手资料进行整理归纳,形成社会实践主题报告、视频影像资料、论文等,为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了解目前纺织企业的现状和发展提供参考,也为纺织企业在生产模式、企业管理和思想建设方面提供交流学习平台。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