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发展

当前位置: 首 页  >  社团发展  >  正文
学校召开第一次志愿者代表大会、第二次社团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1 2月17日,武汉纺织大学第一次志愿者代表大会、第二次社团代表大会在阳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团委负责人、校志愿者协会主席团、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以及来自全校志愿者组织、社团的四百余名代表参加大会。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在全面总结近年来我校志愿者和学生社团工作的基础上,对今后工作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以对学校和广大同学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加强志愿者管理、规范注册志愿者制度、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打造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社团建设发展、提升活力、彰显品牌、扩大影响、走出校园等问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谢鹏同学作的志愿者年度工作报告和唐颖同学作的社团年度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武汉纺织大学志愿者协会章程》和《武汉纺织大学社团联合会章程(修订案)》。全体与会代表正确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利,认真履行了代表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大会,团结一致,群策群力,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在志愿者工作方面,学校构建了“项目+团队+阵地”的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以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根本,狠抓志愿者团队建设和志愿活动项目管理。在制度保障上,将“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理念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要求在校学生每学期必须参加两次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者管理上,实现注册志愿者信息微信录入,构建全校注册志愿者数据库,并要求二级学院注册志愿者所占比例达到学院总人数的80%以上;在志愿活动管理上,搭建志愿活动“云平台”和动态信息库,形成了全校志愿服务活动台账。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涌现出蓝灯志愿服务团和纸鸢服务队等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


在社团建设方面,通过去年成功召开了武汉纺织大学第一次社团代表大会,出台了《武汉纺织大学社团联合会章程》,进一步加强对社团的规范化管理,整合运动竞技型、学术创新型、学习拓展型、文娱艺术型、公益实践型等不同类别的社团优势,强化学术科技类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的中坚作用,积极创造条件,指导学生社团的科研项目,逐步提高学术性、科技性和思辨性等高层次的社团文化形态在整个社团中的比重;理论学习类社团通过讲座、理论研讨等方式,积极开展活动。兴趣爱好类社团积极开展有活力的活动,通过校内和校外的强强联合,展示自我,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社会公益型社团通过开展实践活动为同学、学校、社会服务。走出校园,面向社会,传载校园文明,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服务社会,开展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和效益的社团实践活动,提升了社团活动影响力、参与面和美誉度。涌现出了绿色环保协会、笛箫协会、跆拳道协会等一批校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社团和特色社团活动。
校团委书记段薇静作大会总结发言。她表示,学校志愿者工作和社团工作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以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同时也存在缺乏项目化管理,活动品牌特色不突出、影响力较弱,学生参与度不高等共性问题。她特别指出了学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打酱油”思想、“好大喜功”心态、“学生官”面孔、“跷跷板”追求四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她希望广大学生干部要加强学习,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要提升境界,升华情感,心系广大同学;要关注细节,狠抓落实,提高工作能力;要严格自律,戒骄戒躁,锤炼优良作风。她要求全校青年学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一心、开拓奋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会上,还对获得2016-2017学年度“十佳学生社团”的单位进行了表彰。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