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数理科学学院学子赴鄂州洋澜小学开展“趣”玩数学,“数”我精彩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4 作者:高静远 浏览次数:

当理性、抽象、严谨的数学知识遇到有趣的符号、图画、故事,会发生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呢?11岁正值好奇心旺盛的年龄,为了让湖北省鄂州市洋澜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感受到数学的趣味与魅力,在他们的心里播撒下数学的种子,7月4日,武汉纺织大学数理科学学院“候鸟回归觅远方”暑期实践团走进洋澜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数学趣味课。

7月4日上午,志愿者们来到洋澜小学,一切准备就绪后,趣味数学课堂正式拉开帷幕。数字是孩子们日常生活中很熟悉的符号,志愿者罗雨露同学首先从数字入手,向大家介绍古代数字与阿拉伯数字的起源,同学们兴趣盎然,被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情境吸引着,在丰富知识的过程中也进行了思维的提升。斐波那契数列是数学中一串具有独特规律的数列,罗雨露同学以一个巧妙的思考题,引发孩子们对于斐波那契数列神奇之处的无限遐想。孩子们在思考计算中开启头脑风暴,思维与速度齐发,激烈的比拼挑战不仅启迪了学生的智慧,更激发了学生的思维活力。数学贴近生活,最后,罗雨露同学围绕数学与自然话题向大家介绍了大自然中的“斐波那契”现象,数学之“巧”,便是巧在此处。    

在课堂上,志愿者罗雨露同学为大家准备了许多思考问题,孩子们都热情举手发言,随着难度的增加,许多小朋友都挠起了头,犯了难。罗雨露同学走到孩子们身边,为孩子们解答疑惑,说清解题思路,分析无法解出的原因,孩子们也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面对问题,迎难而上。在这种师生互助的融洽氛围中,难题也被各个击破,孩子们的学习欲望更加浓厚。

悟数学之乐,解数学之谜。孩子们在趣味课堂中感受数学的魅力,享受学习数学的乐趣。虽然数学趣味课堂短暂结束,但数学之旅不曾到达终点,希望孩子们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用数学的思维去思考,用数学的语言去表达。人生的每一次付出都会得到相应的回报,经过这节短暂的数学趣味课堂,志愿者们也收获到许多意想不到的东西,不仅锻炼了组织筹备策划的能力,在给孩子们讲解的过程中更丰富了自己对于数学不一样的理解。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