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学要闻  >  正文
“感知中国、建功当代”学校举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3-10-20 作者:曾中良 浏览次数:

1019日下午,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答辩会在行政楼2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出席会议并讲话,寄语青年学生“感知中国、建功当代”,演绎好新时代青春故事。江夏区团区委书记缪璐、湖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李俊、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团委书记刘锐等校外专家评审出席会议,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生代表参加了答辩会。全校17个学院按照活动内容分组汇报实践成果。

罗锦银充分肯定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情况,指出,近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时代主题,精心组织实施,引导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大批社会实践集体和个人受到全国和省市表彰,成为全校师生认可并拥有良好社会效应的品牌活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谋划推动起点高,组织实施措施实,综合运用成效深,从“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中找准“校之所能”“青年所长”的结合点,打造新时代社会实践育人新范式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取得新的成绩。

罗锦银强调,开展社会实践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要求,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青年学生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有效载体。在新的起点上谋划社会实践育人工作,一是要立足大格局,始终贯彻“教育要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社会实践的目标使命,引导学生以中国大地为课堂、在行进中感知中国,“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践中建功当代,演绎好新时代的青春故事,积极参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任务,助力增强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质”;二是要扩展大场域,围绕“大实践观”开展体系设计,扩展“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内涵外延,要发挥团学工作“第二课堂”主阵地优势,协同“第一课堂”打造“全时段”贴近、服务、成就学生的良好生态,动员带动所有学生好好学习、开心“实践”,创新载体内容,坚持“大中小一体化设计”、形成育人链条,扩大工作覆盖,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让学生感知社会、融入社会中有所收获,扩展阵地平台,加强“政产学研”的融合共建、打造社会实践共同体;三是要营造大氛围,发挥“双主体”优势,尊重和调动青年学生参与、设计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能动性,积极拓宽实践渠道,丰富实践内容,优化实践展示,让社会实践常态化、普及化。

总结答辩会上17个学院围绕策划组织、实施过程、总结展示等对学院社会实践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各位汇报人还图文并茂地讲述各单位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的丰富经历,再现了社会实践的情景,融入实践队员们的实践感悟,展示了学院实践活动整体的精神风貌,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精彩纷呈。

校外专家评委进行总结点评认为,从各学院汇报的情况来看,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且各有特色,紧紧抓住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访谈和调查,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收获颇丰,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上学习了学校中无法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同时,评委也针对我校在实践成果总结、分析、展示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同时也对校地合作、校际交流提出了殷切期望。

今年暑期期间,学校组织开展了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暑期实践育人活动历时2个月,学校组织90支校级院级团队,动员8300多名青年学子奔赴湖北、江西、四川、贵州、新疆等10多个省区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做到了个突出:一是突出价值引领,引导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发力,动员思政课教师全程参与,加强社会实践课程资源建设,推动学生思政向“大思政课”转化;二是突出集成创新,制定513个专题工作指引,将学业实践、志愿服务、劳动教育、竞赛项目培育等融入其中,开展契合基层需要、内容丰富务实、形式灵活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三是突出示范带动,校团委牵头组建3支示范团队,在全校学生中遴选实践队员,加强与属地政府、企业、学校、社区等融合共建,23支校级立项团队均围绕特色实践项目开展活动;四是突出过程管理,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做好行前培训、家校沟通、保险保障、统一行动、常态教育、跟进销号等全流程管理,教师全程带队指导,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预警等确保师生活动开展期间安全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