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增强使命感紧迫感 以新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高质量发展,这是十九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主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1%,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促进供求平衡,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经济体制改革驰而不息,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首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意义重大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具有战略指导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正处在一个大不同于以往的宏观经济环境当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用一句话来高度概括,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政策思路已经初步形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仅更加明确了经济思想在思想理论层面的重要性,还强调了经济思想在实践建设中的指导作用,是新时代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富有博大精深的内涵,其突出特征是,不仅聚焦于发展规模,更注重发展质量;不仅着眼于短期调控,更注重持续增长动力;不仅着力于需求侧的总量收放,更注重供给侧的结构优化;不仅立足于政策层面操作,更依赖于改革行动加以实施。

  按会议提炼的精髓,集中表现为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化解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带来的巨大压力;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协调动作;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相机抉择,开准药方,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革;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高质量发展是2018年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

  以高质量发展绘就经济发展新时代的美好蓝图,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重要信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人民需要什么物质文化消费,经济供给侧就要提供什么产品和服务,让经济发展为人民服务,为社会进步服务。

  高质量发展,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发展,从追求GDP增长,到注重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既是一个历史演变,也是一个时代升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既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动力所在,还是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由之路。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关键是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质量变革夯实经济大厦根基,以效率变革重新构建产业模式,以动力变革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如何具体推进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做好8项重点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提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这些部署的核心是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更好引导政府、企业、居民统一认识,转变发展理念,使政府不再追求急功近利的浮夸政绩,使企业不再漠视市场需求,使居民不再满足量的享受转而提高生活质量,形成政企民三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力量。

  打好三大攻坚战

  今后三年,我国发展要跨越的一大重要关口,就是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居安思危,此次会议作出重要部署,既侧重当务之急,又注重整体性和延续性,为今后三年发展指明了方向。

  以防控金融风险为重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一系列严监管政策下,我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已有成效,但防风险的压力仍然较大。会议强调的“三个良性循环”,即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既抓住了防控金融风险的“牛鼻子”,又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对今后做好防控金融风险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十八大以来,全国已有60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而剩下的3000万贫困人口都是“老大难”,都是难啃的骨头。十九大号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再硬的骨头也要啃,扶贫路上,一户都不能掉队,一户都不能拉下。

  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治污染是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民心工程,也是政策长效机制的试金石。高质量发展也包含没有环境污染的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需要短时间的歼灭战,更需要长时间的持久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开局之年、庆典之年、关键之年,我们更要有使命感和紧迫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高质量发展,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工作明年开好局、起好步。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