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5 作者:李舒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直属团工委、学生组织功能团支部:

根据《2024年寒假湖北省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提示》要求,引导纺大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改革和发展,上好社会实践“必修课”,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做出贡献,持续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成效。结合学校实际,融合“实习实训”“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把最美纺大带回母校”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一体推进,现将开展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青春力行勇担当  挺膺奋斗新征程

二、实践时间

2024年寒假(可结合放假及开学实际时间,大学生自行与实践单位协商确定)

三、实践地点

大学生寒假期间居住地、户籍所在地、家乡所在地

四、实践对象

以我校全日制在读在校大学生为主要对象,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自愿参加

五、实践内容

1. 政务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

2.企业实践。结合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学生到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

3.乡村振兴。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开展“我为乡村代言”等实践品牌活动。

4.公益服务。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依托“寒假学堂”“爱心托管班”“暖冬行动”等具体实践项目,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

5.社区服务。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聚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6.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岗位遴选安排,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作用。

7.文化宣传。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8.网络“云实践”。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六、实践流程

“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兼职锻炼”等项目以“实习实训”的形式进行组织。参与实习实训的大学生可参照以下报名流程:

1.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

2.在“服务平台”选择“返家乡”。

3.选择“注册账号”(已经注册过“返家乡”平台的同学直接登录即可)。

4.根据提示填写自己的信息完成注册。

5.注册完成后,选择“岗位列表”,就可以查看可报名的岗位。

6.点击“区域筛选”,依次选择自己所在的区域,即可看到湖北省的实践岗位。

7.最后,选择自己心仪的岗位,申请报名即可。

(报名时间为2024111日—120日,实习实训报名操作流程图片:详见附件)

七、组织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实践活动至实施单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活动统筹,宣传动员党政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指导大学生做好实践活动选择、开展、总结等工作,通过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在大学生中做好宣传动员、政策解读、培训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2.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实践活动组织单位要指导各位实践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做好相关安全预案,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切实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师生人员安全。

3.严格落实报备制度。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以返回家乡所在地、假期居住所在地或“云实践”等线上形式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各位实践学生要作为自身安全负责人,随时向所在实践组织单位报告健康和安全情况。

4.及时总结宣传。各单位积极与宣传部门联动,借助各级媒体平台做到宣传有形有效。要做好典型选树,挖掘鲜活实践故事,营造良好的实践育人氛围。

5.务求取得实效。坚持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各单位要加强实践成果总结凝练,校团委将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优秀成果征集,学校给予参加实践学生一定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实习实践学分。

 

请各社会实践组织单位于120日前将学生参与情况《附件2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开展情况统计表》发送联系邮箱。

 

联 系 人:李 

联系电话:027-59367667

联系邮箱:125940143@qq.com

 

附件:1.实习实训报名操作流程图片

    2.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开展情况统计表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

2024112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